台湾问题不是中菲之间的问题
2024-03-20 14:42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前提和基础。1975年6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北京签署中菲建交公报,菲方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并决定在本公报签字之日起一个月内从台湾撤走一切官方代表机构。”

中菲建交49年来,菲历届政府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但我们也注意到,最近菲社会在台湾问题上有些杂音,而且某些人打着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幌子或者以所谓“个人身份”,开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具有官方色彩的活动。我们对此深表关切。

台湾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菲之间的问题。有人将台湾问题与中菲海上争议挂钩,这种企图是荒唐而危险的。台湾问题与中菲海上分歧性质截然不同。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而中菲海上问题是两国之间的事,两者一个是家事,一个是邻里纠纷,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中国选择何种方式实现统一也是中国内政。我们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继续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的底线也很清楚,那就是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中菲建交时,两国政府同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表述针对的是中菲两国之间的问题,与台湾问题完全无关。

今年1月,马科斯总统公开重申,菲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如何统一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相信,只要中菲双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共识,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正确方向,相互尊重,妥处分歧,互利合作,中菲关系就能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