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二十五周年纪念招待会在京举行
2016-09-05 09:16
 

  由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东盟北京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二十五周年纪念招待会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及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中国—东盟各界嘉宾近300人出席了当晚的招待会。

  招待会前,杨洁篪集体会见了东盟国家驻华使节。杨洁篪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中方愿同东盟方一道,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办好9月纪念峰会,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使节们表示,中国是东盟最活跃的对话伙伴,东盟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推动东盟-中国关系更好发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招待会上致辞时细数了25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数个“第一”,并指出,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乐见一个热爱和平、经济发展、富有活力的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她说:“中国在东盟对话伙伴国中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公开表示愿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些‘第一’反映了中国对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坚定承诺,有力带动了东盟同其他对话伙伴的关系发展,并为东亚合作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下个月将在老挝举行2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领导人将与会,进一步阐述中国对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的政策主张,并与东盟方一道规划未来合作蓝图。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落实‘2+7合作框架’,共同办好纪念峰会及其他纪念活动。加强战略沟通,拓展经济、互联互通、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更多更好地惠及双方民众。”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飞跃发展。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额从1991年的近80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近4722亿美元,增加近60倍。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也更加密切。在过去三年里,双方连续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年。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的来源地。

  招待会上,东盟北京委员会轮值主席、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女士代表全体东盟嘉宾致辞。张慈祥表示,在过去25年,东盟和中国关系迅速发展:“特别是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始终支持东南亚各国,坚持其货币不贬值。在此之后,双方建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并在2003年升级成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自此之后,东盟—中国关系不断发展增强。我们已经建立了超过40个合作机制并在各个层面开展交流,从民间到政府,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为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张慈祥还代表东盟各国感谢中方对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支持:“东盟感谢中国政府支持正在进行中的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帮助我们取得《2025愿景》的目标和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并由衷高兴能参与到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坚信即将于今年九月在老挝召开的纪念峰会将会取得圆满成功,东盟—中国关系必将进一步上升到崭新的高度。”

  招待会上,杨洁篪还与东盟使节们一同参观了中国—东盟关系图片展,观看了反映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的视频短片,并共同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封揭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