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科斯总统出席中国援菲化肥交接仪式
2023-06-16 19:54

6月16日,中国援菲化肥交接仪式在马尼拉隆重举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出席并致辞。菲参议员张侨伟、总统特别助理拉格达米奥,社会福利和发展部部长张侨伦、农业部副部长塞巴斯蒂安,巴伦苏埃拉市市长张侨利、众议员马丁内兹以及外交部、预算和管理部、国家粮食局、海关局、财政局、大马尼拉发展委员会、港务局、马尼拉中心港、吕宋岛五个大区地方农业主管等相关部门官员以及我馆公使衔参赞杨国良等近百人参加。

马科斯总统代表菲律宾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慷慨援助表示最深切的感谢,表示中方的慷慨善举彰显了菲中真挚的友谊。在双方纪念两国建交48周年之际,中国援助化肥的到来是菲中关系再次强化的最好印证。

马科斯总统表示,今年初我与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晤,双方就农业等领域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当菲方提出化肥援助请求时,中国毫不犹豫伸出了援助之手。中方化肥援助将对菲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提供极大帮助。就在昨天,中国还为受马荣火山爆发影响的灾民提供了大米援助。这些都是菲律宾人民能够切身感受到的善举,有利于夯实双方互信互利的基础。菲方高度珍视中方善意,在迈向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菲方将始终致力于加强两国长期友好关系。

黄大使表示,援菲化肥是今年初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此次中方化肥如期运抵菲,体现了中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行动和诚意,彰显了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友谊。当前正值菲水稻种植高峰,化肥是菲农民最紧缺的物资。我们希望此次化肥援助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帮助菲缓解化肥紧缺问题,促进菲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黄大使表示,过去一周,中菲各界隆重庆祝两国建交48周年和第22个“中菲友谊日”。我们也不断听到了两国人民致力于中菲友好与互利合作的共同心声。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只要双方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沟通对话,妥善管控分歧,中菲关系就能行稳致远,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交接仪式前,活动现场播放了马科斯总统年初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亲切会面、交流活动的视频录像。

在交接仪式上,马科斯总统代表菲律宾政府与黄大使交换了化肥援助项目政府间交接证书。交接仪式后,马科斯总统邀请黄大使参观了中国援菲化肥的储存仓库和运输车辆,并共同出席现场新闻发布会。马科斯总统向菲中媒体表示,中方援菲化肥将优先考虑分发给吕宋岛五个大区的农民,以抑制粮食价格上涨。我对菲中农业合作持积极乐观态度,两国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将保障菲实现可负担的粮食供应,促使菲农民过上好日子,并帮助菲加强农村社区建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