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驿传薪火,中菲之帆启新程 ——“中菲人文之驿”正式启动并举办首期活动
2022-01-07 19:08

2022年1月7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菲华各界联合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共同发起的人文交流平台——“中菲人文之驿”正式启动,并举办首期活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驻宿务总领事贾力、驻达沃总领事黎林、驻拉瓦格馆长领事周游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院长、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林晓峰会长,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以及菲华社近400名侨领和各界代表出席,4000多名国内外观众通过菲中电视台脸书、优兔平台、闽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收看同步直播。


黄溪连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在菲华人华侨的历史渊源,指出中菲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广大华侨华人虽然身居海外,但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结在一起,坚守民族文化底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现了家国情怀和大义大爱。

黄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为支持菲华社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和深化与祖(籍)国的血肉联系,助力和实现好自身的提升与发展,使馆联合华社与国内单位,共同打造在菲同胞的专属人文交流品牌——“中菲人文之驿”。“人文之驿”借驿站、驿台之形,取通达、交流之意,以期成为品味中华文明的盛宴,溯源菲华文化的家园,感知今日中国的窗口,促进中菲交流互鉴的桥梁,并希望成为凝聚侨界的情感纽带、精神依托和动力源泉,激发广大同胞争当中菲人文交流的纽带、桥梁和使者。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表示,中菲两国一衣带水,文化水乳交融,中国元素已经完全融入到菲律宾的历史里。“中菲人文之驿”为中菲文化交流互鉴搭建了崭新、优质的平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期盼借此平台,两国人民能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开展人文交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怀,客观、理性看待和尊重对方的历史和文化,在交流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中菲建交47周年、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建立5周年之际,启动“中菲人文之驿”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效应。中改院愿以此为平台和契机,利用中国东盟智库合作网络、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智库合作网络等平台,为促进中菲人文交流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表示,闽南人是在菲侨胞主要群体,参与菲经济文化建设的历史悠久。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当今,中菲两国更应秉承先民意志,顺应世界潮流,积极推动两国商贸人员往来,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研究会将立足弘扬闽南文化,进一步促进中菲民众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作为“中菲人文之驿”首期活动,迟福林院长《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主题的精彩讲座,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国际经济合作竞争中不断赢得主动的历程,强调中国将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东盟的区域性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迟院长现场还就侨胞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被问及菲律宾如何能从中国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受益时,迟院长表示,中菲是血脉相亲的重要近邻和贸易伙伴,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菲方应充分抓住RCEP生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机遇,大力推动双边人员往来,鼓励菲人才赴华就业,积极吸引中国企业来菲投资,并鼓励菲企业家抓住中国巨大市场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新发展格局,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的了解和把握。

活动现场反响热烈,与会嘉宾纷纷表达对“中菲人文之驿”的祝愿和期待,并就主题讲座积极开展互动。“中菲人文之驿”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全程视频稍后将在媒体上发布。作为后续活动,《中华文化系列》之《闽南文化》专栏即将在主要华文报纸上线,“中菲人文之驿”第二期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国学讲座、文学讲坛、国情介绍、民俗风情、文艺表演等更多精彩活动,敬请期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